︿
Top

咱ㄟ新聞

105-11-25
菱角殼再利用變菱角炭 官田區觀摩會展示成果

臺南市官田區公所試辦將菱角殼製成菱殼炭,埋入土壤當肥料,取代以往將菱角殼當垃圾燒掉的方法,有效降低碳排放等污染。臺南市政府環保局今(25)日在官田拔林社區、官田農林場及官田國中同步舉辦「105年度官田炭化菱殼研發與應用成果觀摩活動」,展示製成菱角炭的3步驟,吸引產、官、學界及民眾參觀。

環保局邀請官田區長顏能通闡述「菱殼炭」計畫從最初發想、研發至試驗過程。顏區長表示,計畫以製程標準化、簡單、實用、經濟、社區經營為主,結合實地試驗與建構低碳永續教學場域,借由「菱殼炭」將官田社區打造成「生活、生產、生態、生命」四生的示範場域,達成農林廢棄物再利用、永續農業及低碳環境的目標。

低碳辦公室表示,官田區菱角栽種面積及產量全台最大,每年產生近3700公噸菱角殼,過去都棄置田邊露天燃燒或運往焚化爐焚化。低碳辦公室推廣農業廢棄物製成生物炭,與官田區公所推動「菱角殼炭化減碳示範計畫」,透過熱裂解將菱角殼製成生物炭埋入土中,不僅封存二氧化碳,並增進土壤肥沃度,減少使用化學肥料。

顏區長指出,拔林社區是官田菱角的主要產地之一,農民採收菱角後將菱角殼曬乾,完成第一步驟後,菱角殼就送到官田農林場製成菱角炭,最後再送到官田國中的菱角田當肥料,完成3階段實驗。隨後帶領與會民眾觀摩菱殼炭化場域、炭成品,感受當地農民的活力。官田國中校長陳文財也介紹學校戶外的生物炭教育園區、菱殼炭製作體驗區及熱氣回收窯燒爐,與會者聽得津津有味,大呼不虛此行。

承辦單位:臺南市低碳專案辦公室
聯絡人:謝承霖 電話:06-2686751轉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