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咱ㄟ新聞

109-10-12
以功代金誠意高 環保功德滿福報

臺南市推動紙錢減量,積極倡導「功德代金做公益」,109年截至9月16日止累積善款達154萬元,換算減燒紙錢33.8公噸。環保局為感謝民眾一年來的支持,將於10月16日上午9時,於臺灣首廟天壇舉辦功德迴向祈安法會,將功德迴向給響應以功代金的民眾。

環保局表示,天壇迴向祈福法會辦理前,將先以簡訊逐一通知響應「功德代金做公益」的民眾,也邀請市民朋友到場共襄盛舉,感謝各界支持紙錢減量。未能到場的市民朋友,也可透過「臺南紙錢減量及集中燒」網頁同步收看直播。

市長黃偉哲表示,燒紙錢的習俗要改需要時間,「以功代金」是很好的替代方法,感謝市民朋友持續不間斷地響應以功代金的同時,也懇請廣為向身邊的鄉親朋友們推廣,讓更多的人以行動支持。

環保局大力推廣「以功代金,減少燒紙錢尚環保」。民眾捐款給社福單位,再持社福單位致贈的功德狀用於普渡或祭拜。每年清明及中元期間,社福團體會到納骨塔設攤推廣,不少民眾善心捐款予社福團體響應,宗教民俗、愛心、環保都兼顧。除社福團體擺攤外,環保局也邀請便利商店響應「以功代金」,方便忙碌的大眾參與以功代金。

響應以功代金的鄭先生表示,以往都是在家門口拜祖先或好兄弟,燒紙錢的煙與氣味四處瀰漫,總引來鄰居的側目,有時候鄰居會有意無意的說,晾在戶外的衣服怎有細細的小黑點。今年參加很環保的「以功代金」,沒有燒紙錢,鄰居不再抱怨,很高興自己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既環保又顧到傳統。

同樣參與以功代金的蔡小姐表示,在納骨塔看到社福團體設攤推動「以功代金」覺得很有意義,幫助弱勢也能將功德迴向給先人及替自身積福納德,又很環保,何樂不為。再加上氣候暖化,氣溫一年比一年高,在金爐旁燒紙金,熱上加熱實在不好受,支持以功代金就沒這困擾了。

環保局長謝世傑說,認同以功代金政策並協助推廣的臺南市在地社福團體已達到10家,善款每年可以幫助2,000個以上的受助者或家庭,推動以功代金推動10年來的善款已達1,671萬,藉由公益與環保的結合,如同雙倍的功德累積,庇佑加倍。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聯絡電話:06-2686751#260
承辦人員:鄭建良 聯絡電話:06-268675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