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咱ㄟ新聞

108-12-18
黃偉哲市長親自表揚59個環保績優單位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18日舉行「108年度環保績優單位表揚典禮」,由黃偉哲市長親自頒獎給59個環保績優單位,感謝獲獎企業及單位配合市府的永續發展及空氣污染管制政策,守護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也期望更多的單位參與、落實,一起為共同生活的土地盡一份心力,建構臺南亮麗晴空之願景。
黃偉哲市長致詞時表示,上任以來一直把環保工作訂為市府重要的工作項目,經過環保局重新檢視執行多年的亮麗晴空計畫,將空污管制策略升級為「亮麗晴空PLUS」進階計畫,提出空氣品質最佳管制策略的良方,以滿足市民期待,加速空氣品質的改善。本市今年1至11月份PM2.5及PM10濃度,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改善4.7%與10.3%,創下本市歷年同期最佳紀錄,預期今年全年本市的空氣品質將更勝以往,能有這麼好的成績,感謝這些企業、單位的支持與用心。
環保局林淵淙局長進一步表示,空氣污染存在跨境的複雜問題,污染往往隨著風向吹往下風處,這也就是為何南部在冬天時空氣品質容易不好的原因之一,再加上本地的污染,因此增添空污管制上的難度,但市政府不推卸責任仍秉持改善本市空氣品質的決心。
今日共頒發6大類獎項,包括優良營建工地、優良機車定檢站、柴油車績優環保單位、優良空品淨化區、節電大聯盟績優單位及低碳社區認證等,共59個單位及企業榮獲表揚,都是在環境保護工作上都有著相當優良的成果,非常優秀,能夠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以營建工地為例,競爭的單位多達1萬多處,除了施工的防制設備齊全,工地周遭綠美化也都做得非常確實,才能獲得環保優良營建工地獎。
而優良機車定檢站,除提供完善的定檢服務外,對於提昇本市二行程車輛之淘汰率與改善空氣污染貢獻良多。另外市府積極推動柴油車環保車隊自主管理,並推動兩處空品管制示範區,要求進出的柴油車須領有自主管理標章,透過車隊管理制度,主動改善污染排放,在此特別感謝客貨運業者、企業、積極加入柴油車自主管理及空品管制示範區的管理單位。
除了污染的管制之外,淨化空氣同樣重要,在臺南有235處空氣品質淨化區,市府感謝社區里長、義工用心維護淨化區裡的一草一木,本市已連續六年獲得環保署頒發「推動認養績優單位」績效卓著獎,相當不容易;另外同樣佩服獲獎的低碳社區,將永續家園政策往下深耕,今年本市獲獎數量是全國第一;在節能減碳部分,感謝本市科技大廠與環保局籌組臺南市節電行動聯盟,輔導轄內醫院、百貨、企業、學校,提供改用節能設備及改善技術面、管理面缺失的方法,全面提升省電效能。
市政府透過公開的表揚典禮活動,期望讓更多人願意參與環保工作,邀請市民朋友以實際行動讓臺南環境更美好,打造環保永續的城市。

承辦單位: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噪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260
承辦:鄭秀雯 電話:06-268675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