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咱ㄟ新聞

108-09-20
社區為本推動氣候行動 全民一同來發聲

臺南市環保局在19、20兩天完成6個社區提出的「社區為本參與式預算」提案,每個提案最高可以獲得20萬元補助經費。這次共計有將軍區、永康區、佳里區、新市區等行政區、6個社區組團參加,由社區居民們同心協力討論出的社區調適提案。
環保局林淵淙局長表示,黃偉哲市長一直希望推動民眾參與市政建設的構想,臺南市政府環保局自8月份即啟動「低碳家園暨社區為本參與式預算」活動,透過宣導說明會帶領社區共同學習、模擬提案工作坊針對社區需提升能力之處進行分析與討論,透過了解社區面對氣候變遷時的優勢與劣勢,以及社區各種資本,並協助社區成員將心中的構思具體化。經過一系列活動,將社區心聲與需求,加入在地經驗與專業的調適計畫,在地社區提出了許多令人驚豔的具體調適行動計畫,包括:將軍區廣山里希望可以取得預算來設置水尺和監視器,對附近將軍溪的水位進行遠端觀測;佳里區延平社區則提出了短中長程的完備計畫,除推廣自主防災的概念外,希望藉由去水泥化等方式,來促進地區土壤透水量以迅速排除積水;永康區西灣與崑山等社區則最關注強降水造成的淹水問題,提案通報系統的建置和教育宣導來增加救災的效率,顯示社區對於土地的熱情與創意,透過參與式預算平台為社區發生,並站出來一同為大臺南環境努力。
為建構永續社區,低碳、節能行動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臺南市環保局低碳家園參與式預算系列活動即將於今年9月22日及27日舉辦模擬提案工作坊,另於9月28日舉辦正式提案工作坊,社區改造經費最高補助20萬新台幣,歡迎各里辦公處或社區組隊報名參加喔,報名網址:https://reurl.cc/L9We3!
「低碳家園暨社區為本參與式預算」活動獲選提案接下來會進行公告與全民投票階段,更多提案與投票相關資訊近期將公布在臺南市咱ㄟ低碳城市網(http://tainan.carbon.net.tw/)。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科 長:楊朝全 聯絡電話:06-2686751轉260
聯絡人:蔡佩芳 聯絡電話:06-2686751轉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