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咱ㄟ新聞

108-07-29
民俗環保「淨圓滿」 紙錢專爐辦法會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年6月建造完成全國第一座紙錢專爐,化解民眾對紙錢送垃圾焚化爐集中燒疑慮。基於對民俗的尊重,環保局長林淵淙今(29)日仍率同仁舉行「淨圓滿」紙錢專爐「清淨寶爐」法會。林局長說,「淨圓滿」紙錢專爐不燒其他雜物,籲請市民放心響應紙錢集中燒政策,維護空氣品質。
林局長表示,紙錢集中燒政策行之有年,每年都在焚化廠舉行淨爐儀式,仍無法完全化解民眾對紙錢與垃圾混燒疑慮。今年在市府、環保局積極努力下,成功爭取環保署補助經費建造紙錢專爐,徹底解除民眾疑慮。鑑於今年各地的中元普渡活動即將展開,環保局舉辦簡單隆重的淨爐儀式,祈求中元平安順遂圓滿,也讓民眾更安心配合集中燒政策,達成民俗與環保的雙贏局面。
今天的法會由府城和意堂小法道長率領法眾焚油逐穢、清逐爐內外汙穢煞氣,灑淨焚化爐,塑造潔淨空間,讓集中燒的紙錢及文疏焚化九宵上達天聽。林局長指出,「淨圓滿」紙錢專爐僅用於焚燒紙錢、文疏,其他如包裝塑膠袋、禮盒、香支等非紙錢物品,應自行移除交由環保局人員集中載運。
林局長強調,建置紙錢專用爐的目的絕非鼓勵多燒,專爐雖可以大幅減少對環境影響,但無法達到零污染。希望民眾踴躍響應以功代金,省下買紙錢的費用幫助弱勢團體,積福納德,共創低碳友善的環境。籲請市民、各宮廟善加運用臺南市紙錢集中燒及以功代金網站 (https://epb2.tnepb.gov.tw/lucky/default.asp)或打電話 (06)335-4306申請免費載運,環保局將派員前往載運紙錢。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朱玫瑰 電話:06-2686751#260
承 辦 人:王 顥 電話:06-268675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