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咱ㄟ新聞

108-03-04
中央與南市府合辦綠能科技政策座談會共創臺南綠能聚落新契機

臺南市政府致力推動綠能產業,並配合中央5+2產業政策「綠能科技產業」,爭取於臺南沙崙設立「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今(26)日與中央區域創新生態推動辦公室於臺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合辦「臺南綠能科技政策座談會」,包含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中央經濟部能源局、科技部南管局代表到場參與座談,台灣中油及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也親臨現場,並邀請產學研代表出席如臺南業者益通光能、同均電能、唐榮車輛科技、大同公司等公司及成功大學、臺南大學、崑山大學、長榮大學等,彼此針對臺南綠能產業發展政策與綠能創新轉型與挑戰之議題進行互動交流。現場市長、王副市長時思雙雙出席,表達對臺南綠能產業發展的重視。黃市長表示,綠能產業為全球共通性發展的重要產業,中央為落實再生能源生活化及在地化,有效達成我國再生能源推廣政策目標,地方政府於國家再生能源整體發展規劃中所扮演之角色至關重要,感謝中央選在臺南辦理座談會,顯見臺南為國家發展綠能產業的重要基地。期望藉由舉辦這樣的座談會,能夠媒合相關業者技術合作,期能充分發揮多元的綠能與儲能系統相關等應用,展現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打造綠能建設的典範。

市長進一步表示政府政策的制定應該以做為產業發展靠山為出發點,市府推動綠能產業深耕多年,推動成果豐碩,包含建構優異投資環境,增進綠能產業發展,至108年1月底共有56家綠能廠商投資臺南,投資金額達106億元,新增2,064個工作機會,預估年產值為153億元;在強化產學研鏈結,輔導廠商爭取政府研發資源上,鼓勵中小企業投入創新研發領域,經發局提供地方型SBIR產業創新研發補助,截至107年底,執行總家數計649家,其中環保與綠能類別廠商有91家,研發計畫總金額2億987元,產學合作金額2,444萬元,為產業帶來超過10億元產值。同時亦積極推動綠色產業聯盟,截至107年底,新產品申請累計15件專利,產學技術合作24件,組團海內外參展共計19場,共獲得國貿局海外參展補助268萬;同時,市府推動「陽光電城2.0」,積極推動五大屋頂型及五大地面型的太陽光電開發,累計已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取得同意備案件數達5,503件(統計至108年1月底止),裝置容量逾763百萬瓦,年發電量達9.9億度,突破3.6座曾文水力發電廠年發電量,減碳量達54萬噸,相當於1,680座台南公園的年減碳量。

未來市府團隊將持續致力推動大臺南成為綠能科技重鎮,讓綠能產業在臺南扎根發展。同時,市府也責無旁貸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周邊打造完善的基礎設施,讓臺南成為臺灣綠能產業推動核心基地,屆時期望臺南能吸引與國際大廠,在不同的面向從事綠能能源的合作,讓臺南能發展多元的綠能應用等,讓國際看見臺灣,就想到臺南綠能。